本站首页 | 学院首页 | 科室设置 | 党建工作 | 法律法规 | 消防管理 | 文件下载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栏目名称 > 栏目名称 > 栏目名称 >  

 

关于在全校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通知

2021年04月01日 16:44  点击:[]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相关工作机制的通知》(鲁教安函[2021]7号)工作要求及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当前及近期安全稳定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建党100周年创造优良安全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特做如下通知:

一、总体要求

认真总结反思和汲取当前学校安全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通过全面排查、专项清理以及督查整改,进一步巩固我校安全成果,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需从消防安全管理(突出危化品、电气设施、消防设施的使用管理)、师生人身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管理等五个方面,全面开展自查、整改,认真梳理薄弱环节,协调各方力量,做到立查立改;要以危化品、机械、特种设备等实验设施、水电气重大危险源为重点,重点人群教育管理等,对安全制度及责任落实情况,规范使用和处置情况,应急处置等进行细致排查;要通过加强岗位人员培训、全员宣传学习教育、优化安全工作制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完善各类台账资料等渠道,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机制。

重点检查部位如下:

1、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图书馆、体育馆、艺术实训中心、报告厅和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安全用电用气情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教学楼、宿舍楼内是否存在违规用电、乱拉乱接电线;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是否存在在室内为电瓶车充电等现象。食堂所用所需原料进出口把关情况,是否存在使用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是否存在餐饮人员不卫生不文明等现象。图书馆、体育馆、艺术实训中心、报告厅和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否存在吸烟现象;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明火等现象。

2、配电室、锅炉房、特种设备运行管理情况。

3、化学药品库安全管理情况。

4、办公室用电、防盗措施是否到位,贵重物品、仪器等保管情况。

5、其它与安全有关的事项。

 

三、工作要求

1、思想重视 加强领导。学校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院长姜同松为组长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这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将成立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及场馆等专项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强化组织领导,集中本单位精干力量,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

2、建立台账,强化督查。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分类监管,各类隐患部位要落实专人进行专项整改,对整改情况要逐一进行验收复查并确认签字。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立即上报全程跟踪,严密监控限期整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用并强化现场管控,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和死灰复燃。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的宣传,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参与。涉及外来人员在校内施工、服务等活动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外来单位或人员的情况沟通,告知相关要求,务必积极协调配合做好排查整改。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全员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

4、夯实基础,形成长效。全校各单位要将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不断提高岗位人员安全素质与能力。

四、时间安排

41日开始至430日,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隐患排查。430日前,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将排查整改情况汇总以及各类应急预案报保卫处,并将电子稿发送到:anbaochu110@163.com

 

 

 

                                         菏泽学院安全保卫处

                                                                    2021330

上一条:山东省学校安全问题“随手拍”二维码 下一条:2019菏泽市人才大集活动在我校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安保处
                        电话:0530-5668308  邮编:274015 邮箱:546376495 @qq.com       
鲁ICP备05022810号-1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